去舊迎新



「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路加福音五37)



廣東俗語說:「舊既唔去,新既唔嚟。」(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要破舊立新,談何容易?卻是必須。

耶穌解釋得很透徹:新舊兩難存,新東西必須搭上新的配套,硬要搭在舊的只會換來兩敗俱傷。新衣補上舊衣,是要把新衣撕下一塊,這便造成對新衣的糟蹋,結果新舊不相稱;新酒注入舊瓶,誓必爆裂舊瓶而新酒漏出,雙雙浪費掉;而人之所以不願嚐新酒,是因為始終在喝著舊酒,便總是說陳年舊釀頂呱呱!

「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裏。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路加福音五36-39)

新冠病毒橫跨香港三個新春,歷千日而彌新,始終不肯成為「舊」冠,奈何。但這妨礙不了我們作出個人的更新,讓我們趁十五未到,新春還沒完,繼續去舊迎新、破舊立新、除舊佈新吧!

預祝下週一情人節快樂!下週二元宵中國情人節也快樂!


你的同工
淑珍
2022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