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期二零二一年五月版的環球之聲已經出版,歡迎各讀者參閱
總幹事的信 本期專文 下載最新刊物



『去』 或 『留』

人生充滿不同的抉擇,讀書時選擇哪一間學校、修讀哪一學科;工作時選擇哪一項職業;感情上選擇誰作配偶,在選擇時要有好的思量、評估、可承擔的責任、要付出的代價,否則會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近期不少香港人會想到離開香港或繼續留下來,若離去考慮的因素很多,如:經濟狀況怎樣、能否適應當地生活、就業機會如何、與家人關係怎樣、高齡父母可有人照顧否?若留下真的有平安、安全嗎?孩子受的是什麼的教育、他們的前途如何?未來的環境會轉好或轉壞呢?要思索的是多而複雜,故此必須要詳細探討,甚至用文字記下,每件事列出可能出現的好處或壞處作出評估。當然,這不單是個人的抉擇也涉及家人,所以一定要和家人好好的商量,尋求共識。

更重要的是要仰望神,「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啊,並依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37:5)。「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中。」(以賽亞書30:21),所以我們需要懇切、恒切地為去或留向神祈禱、求引導、祝福。

其實神給我們很大的自由,無論在那一個地方我們若遵從神的指導而活必定會祝福。我們不應站在道德高地批判那些離開的人,或以冷漠的心看留下的人。當日教會面對逼迫,門徒要逃避逼害而四散奔逃「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徒8:1)使徒保羅知道猶太人要殺害他,他在夜間用筐子從城牆上縋下去而逃亡(徒9:23-25),他在帖撒羅尼迦、以弗所也有類似的逃亡經歷,但他仍然堅守神給他的託付,在不同地方傳揚主的福音。所以離開的並沒有對錯,最重要是我們在不同地方仍要承擔我們的使命,為主而活定必會得到神的祝福。

中國人是一個經常漂流的民族,為了更好的生活不少人從鄉下往城市甚至往外地工作。中華大地政治轉變的時候便有不少人逃亡到香港或海外,不少香港人的上一兩代均是由國內來到香港生活的,這一代的市民因應不同的理由離開又有什麼不對呢?故此最重要的是事前有好的計劃,與家人有共識,要預計到外地生活也絕不容易的心理準備,那麼便不會因困難而後悔甚至彼此埋怨。困難可以成為我們生命的歷練,正如摩西流亡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磨煉了他的脾性、使他成為一個謙卑又溫柔的人。

其實離開絕不容易,面對的挑戰是大的,留下的一樣不易過,但最痛苦的是很想離開卻沒有能力離開的人,所以在未來的日子我們無論在何處仍要彼此守望、互相勉勵、安慰,有能力的彼此扶助共渡時艱,「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彼前4:7-8)

小結

我們確信神是無所不在,無論在那一個地方祂仍是我們的神。我們確信基督徒的身份、使命、責任也不會因地域而有所改變,所以無論去或留我們仍要承擔我們當盡的本分,好好仰望神的指引、順服祂的帶領,為祂作鹽作光。更要彼此守望,互相建立。

梁永善牧師(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