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馬大 — 學像耶穌?

經文:路加福音十38-42

38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

39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馬大的表現

第40節這樣描述她: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

「心裏忙亂」原文有三心兩意,不能集中的意思。

這裏意思可以是這樣:

她一個人在廚房裏,要處理很多瑣碎的事務,但又三心兩意,拿不定主意,於是

在廚房裏氹氹轉,手忙腳亂,攪到自己很大壓力,十分煩躁。

接著她有什麼行動

第40節下這樣描述:就進前來,說

參考The Message (by Eugene H. Peterson):Later, she stepped in, interrupting them.

這裏顯示,她已失去耐性,沒顧及當時的情況,就是耶穌正在跟門徒等人進行教導,就衝入他們所在的房間,打擾他們。

馬大的行為是粗魯及無禮

此外,她的言詞更是可惡,在第40節下繼續描述: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參考新普及譯本,更容易看到她的可惡之處:主啊,妹妹坐在這裡,所有的活兒都由我一個人做,你不覺得不公平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

她終於在耶穌面前爆發了!她這句「你不覺得不公平嗎?」正是衝着耶穌而來,她質疑耶穌的處事不公,指控耶穌只關心馬利亞,對她的處境情況卻視若無睹!

耶穌的回應

第41-42節這樣描述: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耶穌沒有因馬大的出言不順而惡言相向,反而以柔和親切的語調重複呼喚她的名字:「馬大!馬大!」,對她的困擾表示理解,並即時指教她什麼才是最有價值的事。

應用

在人際的互動中,當我們被人冒犯、質疑、甚至指控時,我們當如何反應呢?

耶穌的不計較,柔和的回答,理解和關心,可作為我們參考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