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淺談節制

節制重要嗎?人如果沒有節制會有什麼問題?

沒有節制是人類的通病,是很容易觀察到的!

例如:有人在晚上沒有特別的原因而弄到遲遲都不去睡覺,這樣他在時間方面就是沒有節制!這樣會有什麼後果呢?就是明天起床時沒有精神,沒有精神就影響人的生活及工作!正所謂管理不好時間,就管理不好生命!

有關節制的經文

林前九24-27

24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

25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26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彼後一5-8

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6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8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

加五22-23

22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23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節制的意思

英文是:Self-control

和合本:譯作節制

新普及譯本:譯作自律

當代聖經:譯作自制,

簡意就是自己管理自己,在思想、行為、言語、動作等各方面都自我約束的意思。

在加拉太書中,保羅更把「節制」列為聖靈果子的第九方面的特質。

節制在當代聖經譯為「自制」,意思是指人去抑制自己的慾望和情感,「節制」原文的意思是「內在的能力」,是通過聖靈的考驗後有力量來約束,管轄,調理自己,使我們能行在神的心意中而不至偏差。

經驗告訴我們,節制是一項十分難學的功課!並且當人沒有節制時,有時會有嚴重的後果!

下面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在中秋節期間,家裏有很多梨子,不論是自己買抑或別人送的,都堆滿窗台,看到就很想吃,但我的身體是不適合吃梨類的水果,因為它們的性質偏寒,吃小量還可以,若果吃得太多就會出問題。

但是我見到它們「好作食物,也悅人眼目」,就一連2天吃了2個水晶梨,其後又吃了1個鴨嘴梨,1個香梨,結果引發胃部不適,整天都感到肚漲及頂着喉嚨,不想吃東西又不想飲水,十分痛苦!最終要看醫生及食藥,甚至要請假休息。

這次的經歷告訴我,沒有節制是會有嚴重的後果,不但損害健康,也影響生活和工作!

但願每一天我們都依靠神的幫助,活出有節制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