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無花果(1)

馬太福音廿一18- 19

「早晨回城的時候,祂餓了,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耶穌從耶路撒冷城到伯大尼,在伯大尼住宿一宵,早晨回從伯大尼回耶路撒冷城。經文記載,那時祂餓了,耶穌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

在一般正常的情形下,無花果樹是在現代陽曆二月間開始結果,然後發芽長葉,至4、5月間即達綠蔭茂密的地步,每一個葉子下面都有一個果子,大多數6-10 月都產果,不過也有些果子會早熟;因品質不同,分為夏、秋兩種果實。本章經文所述時間,已經靠近逾越節(參廿六2),大約介乎陽曆3、4月之間。因此,按常理,那棵無花果樹是不該光有葉子而沒有果子的。

無花果樹是以色列國的象徵,「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這是豫言以色列人要被棄絕。

主耶穌這話,果然在歷史上應驗了。主後70年,耶路撒冷城被毀,其後以色列人被分散於世界各地,一直等到20世紀,以色列國才又復國,惟今日的猶太人極少基督徒。

神栽培以色列人如同栽培無花果樹,盼望能得著一些果子,來滿足祂的需要。當主耶穌來到以色列人中間時,祂帶著需要來,就在他們身上尋找生命的果子,不料甚麼也找不著,不過徒有敬拜神的外表(「不過有葉子」)而已。

今天在教會當中,恐怕也有些人像以色列人一樣,只有敬虔的外貌,卻沒有敬虔的實義,就叫主無法得著滿足。信徒若不結果子,就要被剪去,丟在外面枯乾(約十五2,6),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我種有幾種不同品種的無花果樹,在我有限的知識中,我知道栽培一棵無花果樹,要給足夠的陽光,要按時候澆水,施肥,修剪枝葉,若是以盆栽種無花果樹,也要按時候換泥、換盆、修剪壞根、老根和死根…等,這樣,無花果樹才會結出更好、更多、更甜美的果子來,否則,只會徒有葉子,沒有果子。

反省
在我們的生命中,為何不結果子,或結果子不多、不好呢?是否我們沒有好好照顧,缺乏供應,以致我們的生命成長出現問題,生命不豐盛,沒有果子呈獻給主,滿足主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