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恩典 不配得的禮物

: 明知做好心沒有好報,你仍會做嗎? 約翰福音5:1-16(新譯本)
1 這些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水池,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池邊有五處走廊。
3 在那裡躺著許多病人,有瞎眼的、瘸腿的和癱瘓的。
4(有些抄本有以下一段:“他們等候水動,4因為有主的使者按時下去攪動池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甚麼病,必得痊愈。”)
5 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很久,就問他:「你要痊愈嗎?」
7 病人回答:「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裡;自己想去的時候,總是給別人搶先。」
8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吧。」
9 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走了。那天正是安息日。
10 因此猶太人對那醫好了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著褥子是不可以的。」
11 他卻回答:「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
12 他們就問:「那對你說‘拿起來走吧’的是誰?」
13 那醫好了的人不知道他是誰,因為那裡人很多,耶穌已經避開了。
14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那人,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
15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就是耶穌。
16 從此猶太人就迫害耶穌,因為他常常在安息日作這些事。



這個事件相信各位都聽過,就是一個病了長達38年的人得到主的醫治。

這件事發生在安息日,按猶太人的規矩,在安息日不能做任何工作,當中包括移動傢俱及擔負重擔。當耶穌醫好這個人,吩咐他「起來,拿著你的褥子走吧。」,他就拿起褥子行走, 因此猶太人就責備他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著褥子是不可以的。」這人不甘受責難,就推卸說:「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起你的褥子走吧’。」他這樣的回答,就引來猶太人的追問:「那對你說‘拿起來走吧’的是誰?」這人不知道醫好他的到底是誰,因為那裡人很多,耶穌早已閃開了。後來,耶穌在聖殿裡重遇他,並吩咐他:「你已經痊愈了,不可再犯罪,免得招來更大的禍患。」豈料他竟然去「告訢猶太人,使他痊愈的就是耶穌。」因着他的告密,耶穌就受到猶太人的迫害。

這個人應該多多少少都知道猶太人敵對耶穌,若猶太人知道是耶穌醫好他,猶太人一定不會放過耶穌,但他卻去告發耶穌,結果就是16節所說:「從此猶太人就迫害耶穌」。

問:耶穌是否知道這人會告發祂?

答:耶穌是神,是無所不知的,一定知道他會反骨,忘恩負義。

問:為何耶穌仍醫治他呢?

答:全因為一個字:愛,是無條件的愛!

這愛就是神給世人的恩典,而從這事件讓我們看到恩典是什麼?

就是當人不值得愛,不配得憐憫時,神卻甘心樂意賜予我們這份愛的禮物。

正如羅馬書5章8節所說: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應用:從這事件中,我們對神的恩典是否有新的體會及領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