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主的應許

約翰福音15:1-10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 常在 我裏面,我也 常在 你們裏面。枝子若不 常在 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 常在 我裏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常在 我裏面的,我也 常在 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6人若不 常在 我裏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裏燒了。7你們若 常在 我裏面,我的話也 常在 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 常在 我的愛裏。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 常在 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 常在 他的愛裏。

在這10節經文裡,有一個詞重覆出現很多次,就是「 常在 」,一共出現了12次。

常在 」是指什麼?參考新譯本: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培植的人。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所有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讓它結更多的果子。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 住在 我裡面,我也就 住在 你們裡面。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 住在 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住在 我裡面的,我也 住在 他裡面,他就結出很多果子;因為離開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6人若不 住在 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把它們拾起來,丟在火裡燒掉了。7你們若 住在 我裡面,我的話也留在你們裡面;無論你們想要甚麼,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這樣,你們結出很多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父怎樣愛我,我也怎樣愛你們;你們要 住在 我的愛裡。10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就必定 住在 我的愛裡,正像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 住在 他的愛裡一樣。

綜合這2個譯本,「 常在 」的意思是 住在 ,留在。意思可指停下來,住下,留在的意思。

住在 主裡面的意思是指什麼?

很簡單,就是透過閱讀神的話,黙想,祈禱。

與人建立關係是要透過溝通,而溝通的元素包括聆聽與說話,與神建立關係也是一樣。藉著每天閱讀、黙想來聆聽神的話,並以祈禱向神訴說。這樣不間斷的溝通就可與主建立緊密的關係, 住在 主裡面了。

信主多年,這段經文看過很多次,4節「你們要 住在 我裡面,我也就 住在 你們裡面。」一般或傳統的理解,這是命令:你們要 住在 我裡面!意思是我們不要走開,要常 住在 主裡面,主就 住在 我們裡面!

但是最近聽了一位弟兄的分享,他說這裡不是命令,而是應許,我就重新再看這節經文,並參考其他譯本,發現中文的譯本大都是「你們要…」,而英文的譯本大都是「remain in…」。

英文NIV譯本翻譯為remain in:

4.Remain in me, as I also remain in you. No branch can bear fruit by itself; it must remain in the vine. Neither can you bear fruit unless you remain in me. 5. “I am the vine; you are the branches. If you remain in me and I in you, you will bear much fruit; apart from me you can do nothing. 6.If you do not remain in me, you are like a branch that is thrown away and withers; such branches are picked up, thrown into the fire and burned. 7.If you remain in me and my words remain in you, ask whatever you wish, and it will be done for you.

主的應許:當我們 住在 主裡面,主就必定 住在 我們裡面!天天陪伴我們,與我們一起同走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