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最後的晚餐』座席

在剛過去的第三屆聖經展覽中,有機會參觀猶太傳統中的逾越節筵席(亦即是大家熟悉的『最後的晚餐』)現場實景解說,了解到主耶穌被賣的當夜與12位門徒一起坐席,同吃逾越節晚餐的座位分佈與我們所熟悉的有很大的不同。我們一般對最後的晚餐的印象,多是從達芬奇的名畫而來,據說這幅畫是歷來被複印和複製得最多的畫作,作為主人家的主耶穌,被畫家安排坐在一張長餐桌的正中央,兩旁分別是6位門徒。

可是,按猶太人的傳統,逾越節所用的餐桌根本不是如畫中所見的長餐桌,而是如 “凹”字型的矮餐桌 (Triclinium)。 大家也不是坐在桌椅上,而是側身臥在餐桌旁,通常左手擱在軟墊上支撐著身體,向左斜靠坐地蓆,雙足向外自然伸出,右手拿食物吃,僕人則在凹入的位置內傳上食物。

按照猶太傳統逾越節筵席主人所坐的位置,並不是一般認知的中間座位,而是在餐桌外端數入最右端的第二個位置,也就是耶穌當時的座位,因為猶太人文化以右方代表尊貴、能力,如大能的右手,又如主升天後坐在上帝右方。數入第一位(右方最外端,主人位右側)有一特别功能,就是擋駕,即保護主人,免受外人直接干擾,甚至防範有人行刺主人,這就是主所愛的那門徒約翰的座位,所以他可以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約十23),之後更可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他說:「主啊,是誰呢?」。第三位坐在耶穌身旁的是賣主的猶大(可以從耶穌手中接取食物「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約十三26))。而餐桌最左端的第一位正對著約翰坐的是彼得(最後一位輪到被耶穌洗脚的,因為距離所限,他要向約翰點頭引起約翰注意才問約翰:「主是指著誰說的」(約十三24)。而當耶穌躺下來時,身體會靠近猶大,當賣耶穌的猶大問:「拉比,是我嗎?」耶穌可以輕聲對他說:「你說的是。」(太廿六25)這一問一答,彷彿就是他倆的私人對話,其他人根本聽不到。

耶穌清楚知道猶大計劃出賣祂,心中沒有忿怒,卻只有憂愁,他愛猶大,仍然視他為上賓,在最後的晚餐給他坐在自己身旁的位置,以至可以近距離與他對話,耶穌所做的、所說的,都只是很自然的對著猶大作,以至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甚至後來猶大離開,同席的人都只以為耶穌叫他去買過節所應用的東西,耶穌這樣作,目的在提醒猶大,給他機會,希望他能回轉、能回頭,這豈不展示出耶穌的大愛與寬容!

【太廿六19-25】門徒遵著耶穌所吩咐的,就去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到了晚上,耶穌和十二個門徒坐席。正喫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他們就甚憂愁,一個一個的問祂說:『主,是我麼?』耶穌回答說:『同我蘸手在盤子裏的,就是他要賣我。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祂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賣耶穌的猶大問祂說:『拉比,是我麼?』耶穌說:『你說的是。』

【約十三21-30】耶穌說了這話,心裏憂愁,就明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門徒彼此對看,猜不透所說的是誰。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裏。西門彼得點頭對他說:『你告訴我們,主是指著誰說的。』那門徒便就勢靠著耶穌的胸膛,問祂說:『主阿,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蘸一點餅給誰,就是誰。』耶穌就蘸了一點餅,遞給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他喫了以後,撒但就入了他的心。耶穌便對他說:『你所作的快作罷。』同席的人,沒有一個知道是為甚麼對他說這話。有人因猶大帶著錢囊,以為耶穌是對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應用的東西;或是叫他拿甚麼賙濟窮人。猶大受了那點餅,立刻就出去;那時候是夜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