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你愛主嗎?

「你愛主嗎?」對基督徒來說,答案應該是絕對的。但是當我們再思考「愛」的真正意思時,肯定不是一個能夠輕易答出一個「是」來,特別是當我們翻閱約翰福音廿一章,當彼得三次都未能夠給耶穌滿意的答案時,我們一介庶民信徒來一個「愛主」的答覆,就更加有點牽強疑惑,甚或羞愧。

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餧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麼,就憂愁,對耶穌說:『主阿,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餧養我的羊。』【約廿一15-17】

這段經文的意思依「愛」的兩個同義詞而定,原文中是兩個不同意思的愛。當耶穌在第一次及第二次考問彼得是否愛祂時,耶穌用的「愛」字(agape)代表了絕無保留的犧牲的愛,是至高的愛,上好的愛,神聖的愛。彼得在回答中所用的「愛」字(phileo)是朋友的愛,普通的愛。彼得為了愛惜自己的性命,曾經三次否認過主的名;彼得愛作領袖,曾經和其它門徒爭論過誰為大;彼得也愛今世的生活,又回去打魚。所以主就三次考問他,到底愛主重要,還是愛這些比較重要。

很明顯耶穌期望跟隨祂的人愛祂要愛到為主犧牲的地步,可是世人的回應卻令主失望。在一首舊的詩歌【你愛主嗎?】中,蘇佐楊牧師很貼切的指出現今基督徒的信仰生活來,詩歌是這樣寫的:

1. 你說你已經相信耶穌,為何你信祂心不真?
你雖說你已經跟隨耶穌,為何你仍在世路奔?
為何不誠心遵守主道,讀經祈禱養育靈魂?
愛護教會引人信耶穌,行為聖潔榮耀神
你說你已經信主耶穌多少年,為何如此冷淡辜負主鴻恩?

2. 你說你願意愛主耶穌,為何你愛祂心不專?
你雖說你願意全心愛祂,為何你扶犁往後看?
為何你竟有兩副面孔,半心愛主假冒為善?
重新拾回失去的愛心,熱心事主不間斷
你說你願意愛主耶穌不改變,為何愛世使主斷腸又碎肝?

3. 你說你為主耶穌作工,為何你對祂心不忠?
你雖說你已經奉獻事主,為何不完全為祂用?
為何不效法保羅事主,世事糞土主旨為重?
千萬靈魂等待你拯救,忠心完成主聖工
你說你立志事主耶穌要捨命,為何留下幾分恩賜為世用?

大家不妨上網搜尋一下來聽聽,歌曲唱來淒美,很值得大家驚醒!你愛主嗎?

主啊!我愛你,但愛不深,求主加添!